光科系硕士生邱亚婷获得2023年ASPEN国际会议Best Paper Award
发布时间:2023-12-12

第十届亚洲精密工程与纳米技术学会国际会议(The 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Asian Society for Precision Engineering and NanotechnologyASPEN 2023)于20231121日至24日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理工大学举行。本次ASPEN国际会议是由香港精密工程学会组织召开,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日本精密工程学会、韩国精密工程学会、中国台湾精密工程学会共同组织的国际会议。ASPEN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是精密与超精密加工领域内重要的国际会议,此次会议共邀请了200多名来自中国大陆、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知名学者和学生参会,以及美国工业界著名的Nanotech公司企业代表和来自欧洲国家如英国、德国的代表参会。

光科系韩伟青年研究员课题组硕士生邱亚婷与程天昊参会并分别完成口头报告,并且邱亚婷报告的“Research on Mesoscale Modeling and Simulation of Selective Laser Melting Process of Quartz Powder荣获会议Best paper award

邱亚婷同学在此次会议上报告了针对石英粉末选区激光熔化(Selective laser melting, SLM)过程的中尺度建模与仿真研究进展,利用ANSYS FLUENT软件对SLM过程中的流体动力学进行建模和模拟,再现了激光照射石英粉末形成的熔池流动形态,模拟颗粒熔化和坍塌变形的实际过程以及熔池表面粗糙度的具体形态,对于石英粉末的SLM研究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在会议中,邱亚婷与程天昊同学积极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进行交流,了解课题领域内的前沿内容,展现了复旦大学学生良好的科研素质。

  

邱亚婷学术报告中

  

邱亚婷领奖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