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 “上海超精密光学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各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依托复旦大学于2011年12月1日在复旦大学成立。

中心以建设世界领先水平的超精密光学制造工程中心为目标,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光电子领域人才研发队伍,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的指导下,满足国家的重大战略发展以及国家安全的需求、满足相关的重大专项实施、国防科技攻关。为光电子高新技术发展以及产业结构的提升等提供全面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及产业化推广。

目前,中心在超精密光学制造技术、检测与表面评定技术、工艺仿真模拟技术、复杂新型光学系统设计技术以及超精密光学制造在新型光学显示、传感、信息处理、高功率激光技术与光电器件中的应用等方面已有所建树。

中心实行产学研结合协同创新模式,在上海市科委的领导支持下,依托复旦大学和上海相关光电龙头企业联盟,紧密围绕超精密光学制造技术,结合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对绿色的尖端制造技术的高度要求和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精密光学器件加工以及系统制造的重大需求,以面向国际科技创新体系视野,重点研究方向为:

(1)超精密光学制造技术

(2)超精密光学检测与表面评定技术

(3)超精密光学工艺仿真模拟技术

(4)复杂新型光学系统设计技术

(5)超精密光学应用技术